English

存款实名制之后……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中国农业银行大同市分行 石恺 王树国 我有话说

4月1日,酝酿已久的个人存款实名制终于出台亮相。这对于维护金融秩序、依法有效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。如何顺利实施,既是政府及银行部门关注的焦点问题,也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。然而笔者近日调查发现,个人存款实名制在实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,需要尽快解决。

1、社会宣传不到位,许多人不知道实行个人存款实名制。尽管新闻单位及银行部门对个人存款实名制进行了大力宣传,但是由于这一制度实行较突然,有的城镇居民及偏远山村的农民仍然不知道或不了解,加上一些储蓄机构在宣传上只局限于门口张贴或柜台散发宣传材料,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不够,缺乏广泛性和主动性。

2、群众思想不到位,对其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。实施个人存款实名制是我国存款制度的一大进步。然而,由于宣传不到位,许多人对为什么实施这一规定和实施这一规定有什么好处知之甚少,对个人存款要求出示身份证感到不适应。认为几十年来,个人存款无需验证身份已成习惯,现在验证身份证是在增加储蓄的条件,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。甚至有的人误认为这是限制储蓄。

3、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农民没有有效证件。在县城和大中城市,人们普遍有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,而农村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或遗失了居民身份证。一些地方户口管理还是以村、乡为单位的集体装订成册的户口簿,农户没有自己独立的户口簿,这将给农村居民储蓄带来困难。

4、银行帐务处理程序和相关凭证急需改进到位。目前,大部分银行只是对微机的原有程序作简单的修改,储蓄凭证还是原来的,没有登记身份证的栏目。为此,需尽快设计出新程序,印制出新凭证,尽量缩短过渡期,使个人存款实名制早日走上标准化、规范化之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